微生物基因體核心研究室

Microbial Genomics Core Laboratory, Graduate Institute of Genomics and Bioinformatics, NCHU, Taiwan

Timeline

這是我們研究室成員的共同回憶

Dec 2023

研討會發表

我們團隊碩士班二年級的研究生萬美秀、葉文盛到日本神戶發表研究成果(海報+三分鐘演講)。

Aug 2023

2023年的畢業生

洪羽屏取得醫學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的博士學位
李柔荑取得基因體暨生物資訊所的碩士學位

Dec 2022

Showtime! 第一次出國就演講

李柔荑是基資所的碩班生,2021年暑假加入我們研究團隊。2022年12月,李柔荑與洪羽屏到日本發表了各自研究的壁報論文,並且獲選上台進行演講。

Sep 2022

參觀新校區

暑假結束,學校開始有巴士往返中興新村的新校區了。這張相片是博班生羽屏,剛剛畢業的靖淳、育靜、升上碩二的柔荑,以及碩一新進的兩位同學萬美秀、葉文盛,難得大家有機會一起到新校區拍下的。

Aug 2022

升等為教授 Became Full Professor

研究室主持人8月起升等為教授。

Jul 2022

圖書館的角落 A cozy corner in the library

黃靖淳 取得碩士學位
姚育靜 取得碩士學位

Feb 2022

沙門氏菌的新型多重抗藥因子 Salmonella studies

來自CDC的洪羽屏在2018年加入我們團隊,是生科院博班的在職生。2021年通過資格考,2022年她在沙門氏菌抗藥菌株的研究成果發表了主要的期刊論文:Hong YP, Wang YW, Chen BH, Song HY, Chiou CS, Chen YT*. RamAp, an efflux pump regulator carried by an IncHI2 plasmid. Antimicrob Agents Chenother. 2022. 66(1):e01152-21.

Dec 2021

合作無間 Co-authorship

基資所碩士班的姚育靜、黃靖淳在2020年進入我們團隊。在細菌外排幫浦的功能性研究以及其他幾個基因體合作研究中都有許多的成就。這是在國外的學術研討會線上發表後拍攝的。

Jun 2021

COVID-19疫情中的遠距論文口試 To defend thesis remotely

李育霖 取得博士學位
廖怡慈 取得碩士學位
簡少平 取得碩士學位

Jun 2021

我們團隊裡的第一個博班生 The first PhD student in our team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李育霖醫師自2014年加入我們,李醫師是醫學科學博士學位學程的博士班學生,也是我們團隊的第一個博班生。李醫師在Elizabethkingia anophelis的臨床細菌基因體研究做出了重大的貢獻。Lee YL, Liu KM, Chang HL, Lin JS, Kung FY, Ho CM, Lin KS, Chen YT*. A dominant strain of Elizabethkingia anophelis emerged from hospital water system to cause a three-year outbreak in a respiratory care center. J Hosp Infect. 2021. 108:43-51.

Jun 2021

Long read sequencing in Microbial Genomics

基資所碩士班的廖怡慈、簡少平在2019年進入我們團隊。這兩位在我們團隊的期間,是我們將Nanopore長序列定序技術導入基因體定序工作流程的關鍵。

Jun 2020

第一位來自碩專班的成員

來自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張蕙蘭是我們團隊第一位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

Jun 2020

一起畢業啦!

劉冠鳴 取得碩士學位
林宜蓁 取得碩士學位
張蕙蘭 取得碩士學位
謝謝清華大學的魏琪娟來當我們的研究室之友!

Dec 2019

學生出國參加研討會

第一個參加國外學術研討會的碩班生是劉冠鳴。我們投稿的摘要很榮幸被國外的學會錄取,於是在那年冬天,我第一次帶著學生飛到日本福岡發表了壁報論文。

Jul 2019

徐銘鴻 取得碩士學位

Mar 2019

Nanopore Sequencing miniworkshop

The first Nanopore sequencing run in our lab

Oct 2018

Nanopore Day 新加坡

One step towards long read sequencing…

Sep 2018

Illumina iSeq 100

我們研究室開始有了第一台NGS設備!

Jul 2018

廖崇安 取得碩士學位(畢業生代表致詞)

Mar 2018

廖崇安 徐銘鴻

廖崇安在2016年入學,徐銘鴻是次年(2017)進入我們實驗室。兩位碩班生恰好經歷了我們Illumina NGS設備進行建置的時期。我們團隊中第一批完成NGS操作訓練的成員就從這時開始了。

Jul 2017

劉禹含 取得碩士學位
黃歆穎 取得碩士學位

Mar 2017

第一次參加IMGM Poster Party

我們研究生劉禹含到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的Poster Party發表壁報論文

Jan 2017

方翔 取得碩士學位(那一年,我們買了義式咖啡機!)

June 2016

學長與學妹們

方翔是2014年基資所入學的碩班研究生,一起拍照的是2015年入學的兩位碩士生劉禹含與黃歆穎。

Nov 2015

優良通識教師

陳盈璁老師獲獎成為中興大學104學年度優良通識教師

Jul 2015

畢業口試後的合照

張詠鈞 取得碩士學位
洪義閔 取得碩士學位
黃意真 取得碩士學位

Feb 2015

升等為副教授

研究室主持人2015年2月起升等為副教授

May 2014

基因毒性克雷白氏肺炎菌的研究發表

Lin AC, Liao TL, Lin YC, Lai YC, Lu MC, Chen YT*. 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Klebsiella pneumoniae 1084, a Hypermucoviscosity-negative K1 Clinical Strain. Journal of Bacteriology.  2012. 194:6316.

Sep 2013

三位好朋友

2013年黃意真、洪義閔、張詠鈞三位基資所碩士班的新生一起加入了我們的研究團隊。(這張合照是多年之後拍的)

Jul 2013

第一屆的畢業生

彭士銘 取得碩士學位
陳俊翔 取得碩士學位

Feb 2013

團隊草創時期的研究生們

2011年的秋天,研究室開始有第一批學生加入。最開始兩三年期間的草創時期,我們要克服的困難很多,照片裡的研究生是最初兩年進入我們研究室的彭士銘、陳俊翔、頼政國、與陳幸妤。

May 2011

基資所新研究室的工程接近完成

Spring has arrived in Taichung,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laboratory is getting closer to comple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