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基因體核心研究室

Microbial Genomics Core Laboratory, Graduate Institute of Genomics and Bioinformatics, NCHU, Taiwan

blog

我想讀碩博士,要不要先去找教授?

YES, I think you should reach out to professors before graduate school applications.

我建議你應該要!

很多學生都曾思考過這個問題,如果問我身為一個大學教授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我給各位的建議是:「要」。我認為你不只報名之前應該要先去找教授,你還應該先去看看那個學校跟研究所的環境,可以的話,你更應該在申請/報考研究所之前先打聽一下那邊研究生的學習狀況,還有他們先前畢業生的出路,然後再來做決定。

先做功課

找教授之前,我建議你應該自己先做一些功課:你可以從網路公開的資料裡面搜尋教授們過去所發表的學術論文,還有他所開的課程,來大致掌握他們的研究領域跟方向,先過濾出幾個目標來。以生物科技相關的研究所來說,即使是同一個研究所裡,每個不同的指導教授,他們的專長領域經常還是有蠻大的不同。你根據研究所招牌上的名稱自己想像的,跟裡面的實際狀況可能會有不小的差異。遇到那種「因為研究所的名字叫做XXXX研究所,所以我就來了」的學生,有時候我還真的蠻替他們捏一把冷汗的。

先找教授要談些什麼?

  • 表達你就讀的意願
  • 介紹你自己
  • 你想從這裡得到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
  • 這個指導教授與他的團隊能怎樣幫助你
  • 詢問教授的指導意願
    (其實你可以先寫個email去安排拜訪的時間,先準備履歷與參考資料寄去,甚至用遠距的方式面談。)

你或許不用考慮很多家研究所

如果你有好好做功課,並且已經找好目標去跟教授們面談過。那麼你可能不需要同時申請/報考好幾家研究所。你可以省下不少準備申請資料、應考、甚至是後續複試、等待備取等等的麻煩。而且你知道嗎?有一些研究所的新生甚至可能會遇上「註冊入學了但是都選不到想要的指導教授」的困境!但其實這樣的困境都是可以避免的。總而言之,把有意願就讀的學生媒合到適合且有意願指導的老師那裡去,是需要師生雙方一起努力的。

你指導的研究生畢業後的發展呢?

過去從我們研究室畢業的研究生,幾乎都還會與我甚至在學的學弟妹有聯繫,所以我大概也都會知道他們目前的就業狀況。從我們這裡畢業的成員,大部分在拿到碩士學位之後,都是在基因體、生物資訊的產業裡擔任相關的研發與技術人員、另外一小部分則在學校、政府法人或醫院的研究單位從事學術研究,而極少數則目前從事其它的行業。至於博士班的狀況,目前為止博班生全都是在職生,所以他們大致如預期地在會原本的職業上發展。